視頻加載中,請稍候...

自動播放 






play
李克強同希總理會談




play
李克強向英國智庫演講




play
李克強闡述海洋觀




play
李克強卡梅倫會見記者



向前
向後



  新華網北京6月21日電(記者韓冰)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6日至21日對英國和希腊進行正式訪問。此次訪問碩果纍纍,從英國到希腊,利好消息頻頻傳來,中歐合作不斷閃現新亮點,中國與歐洲攜手發展的廣闊前景令人期待。
  亮點之一,提升中歐務實合作的“含金量”,深化經濟層面之相助。
  李克強總理歐洲行期間,中國與英國、希腊簽訂了多項經貿大單,不僅在“數量”上創造了新的紀錄,更在“質量”上有了新的飛躍。從人民幣和英鎊開啟直接交易,到中英在核電、高鐵等領域加強合作,再到中國和希腊共同開拓航運產業,一系列事實說明,中歐合作已超越簡單的貿易層面,開始在金融、科技、投資等更高層面緊緊“握手”。
  中歐經貿合作品質的提升,將更好地發揮中歐雙方的優勢,對歐洲經濟的複蘇向好和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產生積極深遠的影響。對此,英國首相卡梅倫看得清清楚楚。他在和李克強總理會談後說:“我們的關係是真正的為成長、改革與創新而建立的關係。”不難預見,中歐經貿合作的航船必將開闢新的天地,為中歐雙方帶來更多的發展機遇。
  亮點之二,提高中國理念在歐洲的“傳播力”,促進形象層面之相知。
  不容否認,當前歐洲對中國關註的目光中,並非只有信任與理解,也存在疑慮甚至誤會。此次李克強總理訪歐,在面向英國智庫演講、中希海洋合作論壇等多個場合,介紹中國“發展觀”,詮釋中國“和平觀”,闡述中國“海洋觀”,使一個可親的、真實的中國形象深入千家萬戶的歐洲民眾心中,為中歐合作再提升夯實了互信之基。
  “中國的發展有著巨大的內需空間。只要我們把握好方向,勤奮工作,中國經濟就能夠在較長時間保持中高速增長”;“中國沒有擴張的基因,更不接受‘國強必霸’的邏輯”;“我們願同世界各國一道,通過發展海洋事業帶動經濟發展、深化國際合作、促進世界和平,努力建設一個和平、合作、和諧的海洋”……
  這些堅定、形象、自信的表述,打碎了一道道阻礙歐洲人正確觀察中國的“毛玻璃”。如英國《金融時報》所言,此次李克強總理訪問的深層意義“是大國外交的重要一環”,講明瞭中國在國際大格局中的立場,闡述了中國在和平與發展過程中的利益。毋庸置疑,中國形象走出被歪曲的視角,將使歐洲在和中國的合作中更放心也更有信心。
  亮點之三,突出中歐彼此文明的“互鑒性”,推動精神層面之相親。
  中國和歐洲文明都具有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特色,中歐合作再提升的一個題中之義,就是彼此文明交流互鑒的深化與加強。
  訪問希腊期間,李克強總理就特別提到,中國和希腊在和諧、正義、公平等方面是心靈相通的。希腊甚至有這樣的說法:“一位希腊人的骨子裡可能藏著一位中國人,一位中國人的骨子裡可能藏著一位希腊人。”中國願與希腊攜手同行,讓古老的中華文明與希腊文明綻放時代光彩。回眸歷史,希腊文明是歐洲文明的源頭之一。中希文明的交流互鑒其實正代表著中國與歐洲文明的對話與交流。
  近年來,中歐合作已不斷提速。如法國《歐洲時報》所言,中歐關係正處於政治互信加強,經貿合作高潮迭起的階段,中歐戰略正在“相向而行”。此次李克強總理的訪歐之旅,繼今年3月國家主席習近平成功訪歐之後,為中歐合作再添濃墨重彩一筆。人們期待,中歐合作更深更廣,結出更豐碩的果實。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rnxsdlz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