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心網訊(記者 李金霞)7月20日,首屆中國新疆國際藝術雙年展閉幕。在近一個月的展覽中,精美的裝置藝術作品、色彩豐富的油畫作品、質感清晰的互動影像作品等把觀眾帶進一場高品質的當代藝術盛宴。
  6月25日,在新疆國際會展中心開幕的“首屆中國新疆國際藝術雙年展”(以下簡稱“首屆雙年展”)主題為“相遇絲綢之路”。首屆雙年展共展出包括中國、美國、希腊、尼泊爾、土耳其等歷史上與絲綢之路有關以及當代藝術比較發達的18個國家132位藝術家的167件藝術作品。徐悲鴻、林風眠、傅抱石、齊白石等10位近現代中國美術大家的120幅繪畫真跡和“宋元明清繪畫展”,讓觀眾深刻體味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央美術學院原教授司徒喬在新疆創作的部分力作和新疆青年藝術家創作的作品等對新疆的人文風情、山川美景進行了一次系統的展示。
  “在我印象中,藝術是嚴肅的、高雅的,至少不是用來玩的,而在首屆雙年展上,裝置藝術和影像藝術的大面積鋪開,打破了我對藝術最初的認識,就拿美國藝術家帶來的裝置藝術《海市蜃樓》來說吧,起初我覺得它就是一個大型玩具,我沒有辦法將它與‘藝術’聯繫起來,看完展覽後我查閱了很多關於當代藝術的資料,現在我可以完全接受它了。所以我覺得藝術的樣式在發生變化,我們的觀念也得及時更新。”上海戲劇學院2010級表演系音樂劇班學生阿麗瑪·馬玉田說。驚訝、震撼,與阿麗瑪·馬玉田有著同樣感慨的觀眾還有來自俄羅斯、土庫曼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等國家的10—16歲的少年兒童,這些前來參加第五屆中國·新疆國際少兒藝術節的64名學生代表,一走進首屆雙年展的展館,眼球就被完美融合了多種藝術形式和多國藝術風格的當代藝術作品牢牢吸引住了。“我從來沒有見過水墨畫,原來水墨畫充滿詩情畫意。”俄羅斯少年薩沙·達尼亞目不轉睛地看著北京畫家秦風的畫作——《文明景觀系列之相對論之霧》宣紙水墨畫,忍不住嘖嘖贊嘆。
  首屆雙年展展出近一個月,自治區文化廳向社會免費派送的30萬張門票被“一搶而空”,藝術工作者、普通市民、學生、來疆團體人員等紛紛走進展館,吸取當代藝術養分。
  “首屆雙年展的舉辦有助於彙集世界各國先進文化理念,體現絲綢之路‘融合、開放、創新’的寶貴精神財富,增強中華文化的影響力和向心力,加強‘四個認同’,提升新疆對外文化形象。同時,當代藝術是現代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有助於新疆各民族群眾形成開放包容的現代意識,對各族群眾的社會生活將產生積極的影響。”自治區文化廳副廳長徐銳軍對記者說。
  目前,中國新疆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新疆國際民族舞蹈節、中國—亞歐博覽會中外文化展示周已經成為我區的一張張文化名片,未來,我區還將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現代文化為引領,創作出更多具有藝術性、觀賞性、思想性的文化作品,打造出更多傳播新疆正能量的文化品牌。  (原標題:首屆雙年展促“絲綢之路”當代藝術煥發青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rnxsdlz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