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高彥軍 張娟報道)9月28日,筆者從和碩縣農業局瞭解到,該縣24萬畝的葡萄、辣椒、工業番茄“紅色農作物”喜獲豐收。
  據悉,該縣於2007年大力實施“退白擴紅”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戰略,重點發展以釀酒葡萄、色素辣椒、工業番茄為主的“紅色”產業,逐步縮小棉花種植的播種面積。目前,該縣“紅色農作物”種植面積達240834畝,其中:釀酒葡萄面積達12.28萬畝,葡萄酒加工企業8家,年加工鮮葡萄能力3.95萬噸;辣椒面積達5.2萬畝,擁有加工、鮮食辣椒企業3家,年加工能力4000噸,辣椒顆粒加工企業4家,年加工能力1萬噸,收購乾椒的商販十幾家,年收購量1.6萬噸;工業番茄面積達66034畝,番茄加工企業7家,日處理番茄能力13970噸,“紅色產業”已成為該縣農牧民持續快速增收的主要產業。
  據瞭解,在促進“紅色產業”快速發展的過程中,該縣連續多年出台了《葡萄產業發展實施意見》、批准建立了新和辣椒專業批發市場、對工業番茄實施100%的訂單式種植等。同時,大力推廣應用膜下滴灌、育苗移栽、測土配方施肥、病蟲害綜合防治、標準化田間管理、基地化規模經營等新技術新辦法,有力地促進了該縣“紅色產業”的快速發展。
  2014年,該縣“紅色農作物”在經歷了多次風沙、低溫、霜凍等自然災害後,仍獲得了較好的收成,就一些農戶收穫案例來看:5年生長期的35畝釀酒葡萄畝產仍在200公斤以上,按照二級果8元/公斤收購價計算,除去成本,可以獲利21000元;800畝的色素辣椒,畝產乾辣椒在400公斤,按8.5元/公斤收購價計算,除去成本,可獲利近50 萬元;2000畝的工業番茄,畝產在7噸以上,按每公斤收購價0.46元計算,除去成本,可獲利200萬左右。如果在氣候適宜、水肥充沛、管理到位、土質較好的條件下,釀酒葡萄勝果期一般畝產量在600公斤以上,辣椒乾椒畝產量在700公斤以上,工業番茄畝產量在10噸以上。
  據該縣農業局技術人員葛勝武介紹,今年的棉花在受災後,基本處在保本或虧損狀態,但經過七八年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的“紅色產業”卻讓廣大農牧民切身感受到了產業轉化升級帶來的甜頭,就這些年的實踐經驗來看,以釀酒葡萄、辣椒、番茄為代表的紅色產業對降低農戶種植風險,促進農牧民增收具有十分明顯的市場優勢。  (原標題:和碩縣24萬畝“紅色農作物”喜獲豐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rnxsdlz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