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腹式呼吸:人人都可學、好用的放鬆訓練黛比姑娘:腹式呼吸真的很不錯!之前沒有體驗過腹式呼吸的真正好處,自從我經過高人指點以後(剛開始要練習到正確有點不容易)凡舉很煩悶的時候,或是很難睡著的時候,利用腹式呼吸真的對我幫助非常大!它幫助我們真正的放鬆,讓身體可以做到按摩內臟的功效!陳醫師說明的非常清楚,大家要一起練習喔! 腹式呼吸:人人都可學、好用的放鬆訓練醫師:陳豐偉上星期,有位複診病人恐慌症狀發作,全身無力、攣縮、發抖、呼吸急促、好像快要休克了,沒送急診卻跑來診所。酒店經紀我們趕緊教她用腹式呼吸,還好很快就緩和下來,然後多開一些抗焦慮藥給她。有些時候,對某些人(不限於病人),簡單好學的腹式呼吸可達到高於預期的效果。許多病人常問說:「醫師我好像有躁症」。我嚇一跳(因為躁症發作時從外觀不難判斷)後詢問為什麼會這麼想?病人就說,因為最近很容易發脾氣,以為這就是躁症。其實,不管是憂鬱、焦慮或嚴重失眠,都常會讓病人煩躁起來,對身邊的人大小聲、易怒甚至失控。如果病人白天還要上班、上學,醫師通常會開藥效較輕、不會嗜睡的抗焦慮劑照三餐酒店工作吃,然後配一兩顆強效放鬆的備用藥。可是吞下備用藥也還要二十分鐘左右藥效才會出現,這時間很難熬,而且如果遇到緊急狀況,如快輪到自己上台報告了突然緊張起來怎麼辦?這時「腹式呼吸」就可派上用場。「腹式呼吸」對我也有用。我的生活規律、簡單、日復一日,最常讓我煩躁起來的,是已經有兩三位病人在排隊,然後眼前的病人還滔滔不絕地訴說心事。不管是正講到重點,還是已經開始重複主題,我總不能斷然切斷。一股熱氣從腹部燃起,我感覺到逐漸蔓延的煩躁與不耐,注意力漸漸渙散。這時,酒店打工我會在診療椅上運起腹式呼吸,把焦慮不安的心情壓制下去。這就是腹式呼吸的好處:坐在辦公桌前也可以演練,偷空五分鐘就能讓自己放鬆許多。腹式呼吸也就是「橫隔膜呼吸」,在呼吸時橫隔膜會收縮,降入腹部,肚子會鼓起。腹式呼吸是最有效率的呼吸方式,可將大量空氣吸進血氧最新鮮濃郁的肺底部,將廢氣排出,並帶動相關肌肉放鬆。有意識地進行腹式呼吸,可讓你更平靜、放鬆。效果最好的腹式呼吸,還要能將注意力拉回在自己身上,甚至彷彿正在關注一股呼吸的氣息在自身如何流動。多數人都可酒店兼職藉由腹式呼吸改善睡眠、緩和突然的緊張狀況。病人也可藉由腹式呼吸減少對藥物的依賴、加快復原的速度。當然,腹式呼吸不能取代良好的運動習慣,「每週三次、每次三十分鐘、心跳一百三」仍是放鬆身心、改善睡眠的黃金法則。腹式呼吸也無法取代藥物來治療憂鬱症。不過,就「成本/效益」與「機動性」來考量,腹式呼吸值得每個人都買本書來學習。如果不曉得自己的學習方法是否正確,可透過「生理回饋」(biofeedback) 儀器來偵測。身心絕對會互相影響,腹式呼吸的成效是很好的證明。(回應請到作租辦公室者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rnxsdlz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